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校际交流
我校组织高精尖学科骨干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
来源:北二外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2月23日至27日,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部长李臻带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精尖学科骨干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能力研修班学员35人一行赴厦门大学参加了为期5天的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由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共同组织。

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7个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国家级示范单位之一,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项目”的主要承担者,同时具有陈嘉庚教育救国的深厚爱国主义传统,在教师教育研究、教师专业培训领域居于国内前沿水平。此次高精尖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是我校全面拓展教师育人理念、提升教育使命感与教学技能、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的有力措施,同时也是加强高精尖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开班仪式上,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邬大光致欢迎辞,指出本次研修学习的宗旨就是不断改变人才培养观念,进一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勉励所有参加研修的老师珍惜学习机会,深入钻研探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主动思考教育改革,切实提升师德修养,持续提高专业能力,做“四有”好老师、改革助力者。厦门大学党委常委、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林辉、我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部长李臻出席双方互赠礼品仪式,并表示今后保持长期合作与交流。

本次培训依据分为“高校理念更新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策略与教学技能”、“高校教师综合人文素质与文化视野”等主要板块,包含8场专题培训报告、1次翻转课堂实战练习、1场爱国与师德教育现场教学、1场分组研讨总结会,同时举办了2次申博和学科评估推进会、1场两校教师代表示范课程比赛,培训内容充实,学习交流深入,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给予了全力支持,并高度评价了我校教师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

培训中的专题报告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邬大光教授以《我国本科教育的“第一代”特征:1.0版本解读》为题作了首场专题报告,指出大学的本质功能是人才培养,青年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教学反哺科研,回归课堂教学,铸造高境界好课。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作了题为《大学课堂革命的主要任务、重点、难点和突破口》的报告,比较分析了现代教学和传统教学的教学理念,同时对大学中的“水课”现象、成因、特点做了详细分析,提出根治教学质量低下、实施现代大学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改革的方法。谢作栩教授做了题为《课堂设计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指出大学教学过程的本质特征是其创新性、实践性和社会性。郑宏副教授做了《国际视野中“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与实践》为题的报告。以访学经历入手,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经验。郭建鹏教授作了题为《翻转课堂与混合金课:从理论到实践》的报告并现场进行了反转教学法的分组讨论与课程设计。

                                    

 在综合人文素质课程板块中,傅小凡教授作了题为《知行合一,内圣外王-儒学大家王阳明思想概论》为题的报告,朱水涌教授作了题为《文学经典与人类文明》的报告,两次报告对中西方的价值和文化内涵做了深入的阐述。

  我校教师认真进行课程学习,积极参与现场即时跨专业融合教学练习,学习热情饱满,受到专家好评。

12月26日,两校优秀教师开展了教学示范交流活动。厦门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教师李春雨、文娟分别进行了俄罗斯文学、统计学的精品课程示范。我校德育教研室的青年教师贾力厉、欧洲学院捷克语专业的青年教师陈欢欢分别进行了《“圈粉”的李尔王》、《捷克媒体中的“一带一路”倡议》课程示范,两位教师课堂语言流畅优美、课程设计别出心裁,充分体现了教师授课魅力与知识点传授效果的结合,获得了福建省教学名师傅似逸教授、重大学术成果奖获得者郑尚宪教授的高度评价与中肯建议。

  在结业式上,我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部长李臻和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朱水涌教授为教师学员颁发证书,学员代表说出了教师们的心声:此次培训,教师们被前沿大学教育改革的理念与步伐而触动、被学校党委的用心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细心而感动、今后将在持续提高师德素养与人才培养能力方面积极行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和研究生院将继续秉承促进教师队伍综合专业能力提高的宗旨,从培训设计、教师研究、平台搭建、校际合作等各方面不断进步,持续扩大教师培训广度、推进培训深度,为建成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我校综合改革而不懈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