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品牌活动
深挖数字资源 助力教学科研——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数字资源使用专题培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充分发挥我校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优势,助力教师宅在家也能高效开展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做到足不出户、线上满足,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4月2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网络与信息中心举办数字资源使用专题培训,邀请网络与信息中心王勇副研究馆员、王小琼副研究馆员通过视频会议为全体参训教师介绍了互联网时代,要利用网络,更要回归图书馆,让馆藏图书和各类数字资源为我所用,为教学科研所用。党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刘迪、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白娟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王勇副研究馆员从学科内容、语言形式等类别介绍了学校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和服务,针对疫情期间集中咨询的问题,讲解了校外访问图书馆获取资源的方法,详细列举了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数据库情况,介绍了翔宇搜索、读秀百链、书刊目录等检索工具以及如何获取其它图书馆或机构资料传递服务的小技巧等等。他提到,互联网时代要把图书馆资源和互联网资源结合运用,提高包括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等方面的信息素养,学会处理信息资料,从中吸收知识,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王小琼副研究馆员从对数据库的认识、校外访问与合理使用数字资源、CNKI和万方常用功能、文献定位与延伸获取、语言文学管理学数字资源、疫期免费使用资源与常用OA资源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图书馆数字资源与学科服务。她详细讲解了语言文学、管理学及其他相关学科数字资源情况及使用方法,CNKI和万方参考文献导出和检索结果分析功能,读秀百链的文献定位和延伸获取功能等,从而帮助教师更好地提高信息资源的获取和处理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云端”另一头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干货、硬货”满满,充分满足了疫情期间获取各类数字资源,提高资源加工处理能力,助力教学科研应用的实际需求,既传授了方法,也打开了思维世界。结合日常使用数字资源遇到的问题,教师们积极踊跃提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这次培训是教师发展中心2020年上半年培训方案6个版块之一“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的内容,是本学期举办的第四期活动。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抓手,以教师需求为导向,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交流活动,助力教师师德师能全面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