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品牌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主题沙龙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社会转型与高等教育改革的全面推进,高校教师肩负的教学、科研压力日益增大,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模式也让一些教师的压力、焦虑骤升。

 

5月26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师健康中心举办教师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主题沙龙,邀请资深专业心理师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张静博士、外交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宗敏博士为“云端”百余名教职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活泼的心理舒压分享。党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刘迪、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白娟参加了在线交流。

这场主题沙龙首次采用“网络在线视频+微信群实时讨论”的互动交流模式,形式新颖、反馈积极。张静博士与宗敏博士配合默契,以“情”为先导,从压力与健康、压力的来源和压力的调节三个方面,用亲切自然的语言娓娓道来,通过交流引导的方式交替分享,详细介绍了如何与压力同行,营造愉悦健康的人生。即使相隔屏幕,也能与线上教师形成恬适、平和的心灵沟通,极富感染力。

“请画雨中人”压力值测试,老师们纷纷拿出纸笔,画出自己理解的“雨中人”模样,并拍照分享在微信群,迅速拉近了屏幕两端的距离。张静博士与宗敏博士随即引出“压力就是你在乎的东西发生危险时引起的反应”,并分享了如何应对压力,上好网课的小技巧。压力会常随左右,如何调适压力保持健康就成了关键所在。两位老师从认知调整,标记工作生活中的高光时刻,从而在压力中寻找成长;情绪调节,切换关注点到积极事物上,自己制造快乐;行动导向,维持积极行动,增强自我关爱等三个方面,分享了释放压力、调适情绪,获得持久身心健康的好办法,从而让事业与生活之路更加顺畅。

在交流互动环节,“云端”另一头的教师纷纷给动情动心的“硬核”内容点赞,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家庭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压力与困难,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积极而融洽。

今后教师发展中心也将积极加强与教师健康中心合作,以“服务、引领、陪伴”为使命,从教职工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为教职工提供更多有针对性服务和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