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品牌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作坊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1-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3日,北二外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20年教师教学信息技能提升工作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副教授讲授“为了学生的学而教——信息技术视角下高校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主题讲座以及个性化辅导。

吴娟副院长第二次受邀来教师发展中心做报告

此次培训是吴娟副院长第二次受邀来教师发展中心做报告,她提前两周开始详细了解参加培训教师的入职时间、年龄层次、学科背景等,认真准备了全新培训内容,风趣地分享自己初登讲台常带着巧克力和糖果来激励学生参与分组式主动学习、参加知识竞赛来加深知识理解的小经验,讲述自己经过“教学熟练期”到达“瓶颈期”的困惑与思索,吸引了同样会面临教学困难的新教师,也让希望实现教学技术创新的老教师感同身受,工作坊在愉快、信任的气氛中开始。

 吴娟副院长从介绍“以终为始”的教学理念入手,重点讲述了以学生培养目标、最终学习效果作为课程设计、内容设计、学习效果检测的出发点,启发参训教师认识到00后大学生作为“数字原住民”的碎片化学习能力与体系化学习习惯,进而深入讲解了金字塔学习理论、ASSURE模型,指导参训教师掌握做“学情分析”、“学习者分析”、“学习目标分析”的方法,逐步成熟进行以学生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与学习效果检测设计,开展包括讲授、分小组学习、学生课堂演示、知识竞赛、考试形式创新等多位一体的“主动式学习”教学模式。

讲座完成后,吴娟副院长进一步指导参训教师掌握教育教学论文写作的方法,激励参训教师即能紧密围绕知识点和知识单元开展教学,又关注并带领学生实现最终的专业培养目标,达成专业知识领域中的认知水平提升、知识关联能力加强、实践运用智慧获得,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实现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研究教学、撰写论文的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训教师深切感受到吴娟副院长对教学的热爱、对教师身份的极大认同与强烈自豪感,表示要学习这种触动心灵深处的职业热情,将教学从一份工作升华成事业,以本科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作为自身职业的立身之本,主动寻找突破口、着力点,提高教学能力、成长为合格教师、发展为优秀教师。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坚持为青年教师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发展技能培训,为进入教学成熟期的教师提供更多提升与创新的学习平台,协助广大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形成教学风格、成为教学名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