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品牌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2021年年会
来源:党委组织人事部 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1月5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2021年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我校成功举办。年会以“重温建党百年路,奋进发展新征程:全国外语外贸院校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设置了1个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其他14所外语外贸院校及我校干部教师共300余人齐聚“云端”,就教师评价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探讨交流。

年会现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综合处处长刘璇璇、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王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部长李臻现场出席年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凤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外交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安青等院校领导在线出席年会。年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主持年会

历时两年沉淀  “云端”重启相聚

计金标校长在致辞中向出席年会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结合二外57年办校历史,从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关、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开展多元评价的人事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先行先试,探索和改进教师评价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措施和实践。他指出,教师是践行教书育人使命的主体,对教师的评价是教育评价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学校坚持把全面加强教师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基础性工程,切实抓紧抓好。他表示,承办本次年会,北二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期精心谋划筹备,确保会议内容更加充实、思想更加碰撞、成果更加丰硕,争取办成一次成功、创新、收获的年会。他希望兄弟院校在研讨中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协同共赢,为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致辞

李奕副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北京市系统推进首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岗位管理、职务聘任、职称评审、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和探索,并结合外语外贸院校人才培养的特点,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四点建议和希望:一是狠抓“首要任务”,在突出师德第一标准上强示范;二是紧扣“关键环节”,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能力上作表率;三是激发“核心动力”,在引领人事制度改革上走在前列;四是破解“瓶颈问题”,在科学评价教师发展上再深入。他相信,在外语外贸院校协作会机制下,通过交流互鉴、群策群力,一定能持续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推动外语外贸院校教师队伍改革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他代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各省市、各高校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讲话

两场专题报告  回应时代关切

在报告环节,任友群司长以《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为题,从深刻把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使命,充分认识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推进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教育评价改革精神宣讲。他在报告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回顾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制度文件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了考核评价是教师人事管理的基础和依据,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指挥棒”,并重点从发挥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导向性、突出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主体性、构建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多维性、体现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科学性、发挥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激励性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对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思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专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周光礼教授作《以评价改革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专题报告。周教授从治理体系角度深入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观点深刻透彻,基于理论基础,具体分析了“五唯”评价体系的特点及其危害,系统梳理了《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周教授提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为目的,要坚持立德树人、问题导向、科学有效、统筹兼顾、中国特色等五大原则,围绕政府、学校、社会、教师、学生五个主体,立体推进“五破五立”。

周光礼教授作专题报告

畅所欲言话改革 群策群力谋发展

在分论坛环节,参会人员分别以外语外贸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的方向与路径、教师聘任考核制度改革的经验与发展、分配与激励体系改革的效用及风险为题,分四组讨论交流。大家结合外语外贸院校特点和现状,从师德师风、职称评聘、人才引育、绩效工资改革等维度阐述了各院校在深化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

朱光好副书记等参加年会分论坛

会旗接棒传递  期待“山城”再见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会长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作总结讲话,全面梳理了协作会近十年来在研讨高校人事工作政策、交流工作经验、分享机制创新成果、探索创新人事管理工作等方面,建立的长效合作沟通机制,取得的显著工作成绩。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年会筹办工作,并宣布下一届年会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承办。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总结讲话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以在线方式接受会旗,代表四川外国语大学致辞,向协作会成员院校发出了诚挚的邀约。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发言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成立暨首届年会于2013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为第六届。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在百年路踏上新征程之际,共商如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培养出更加出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特殊而深远的重要意义。年会主题突出、安排紧凑、智慧激扬、成果丰硕,既有对高校教师工作的深入指导,又有对国家政策的权威解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为外语外贸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带来了指导、思考与启示,对于外语外贸院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高素质外语、对外经济贸易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我校承办年会,也是落实学校“三风”建设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落实落细《总体方案》要求,树立科学正确的教师评价导向,以评促建,进一步探索完善教风建设体制机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