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品牌活动
我校举办宋振美名师工作室“教师成长论坛”首场活动
来源:二外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三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探寻提高思政课吸引力的根本途径,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新成效,2022年3月18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部门助力宋振美名师工作室,成功举办“教师成长论坛”首场活动“思政教学技能提升暨教学竞赛赛前磨课工作坊”。

论坛首场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张严副校长、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在线学习教师高达200多人,其中有20多名校外同行教师积极参与。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庄文城院长主持。

本场活动邀请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才林教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杨教授首先分享了参赛决赛现场评审汇报的内容,从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四个方面,全面细致讲解了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设计理念、教学方法创新与教学效果反馈等实践经验。随后以参加大赛的课程教学实录《三大视野看长征》为例,用说课的形式详细解析了本次课的设计理念、课程导入、内容架构、形式呈现、问题辨析以及延伸思考,并就教学实录视频中的关键环节进行了演示和讲解。教务处处长曲鑫教授、宋振美副教授和教务处处长助理李德刚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

杨才林教授作报告

论坛第二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迪进行教学参赛课程的说课展示,张迪的参赛内容准备充实,教学语言运用得当、语速适中,台风稳健。杨才林教授、曲鑫处长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名老师给与了赛前磨课指导,提出了根据大学生受众的理解能力调整授课内容、运用更生动的导入方法进行课程设计、实现内容观点的高度精准化及科学化等建议。

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学创新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我校教师非常有启发性和指导性,对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所提出的教学创新理念和要求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并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老师们希望这样的活动持续开展,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学习兄弟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宋振美名师工作室”今后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决策部署,围绕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教学等工作,以名家系列讲座、名师教学指导、教师教学沙龙以及“同备一堂课”等活动形式,打造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共同体,为广大教师提供共同学习、互勉共助、集体成长的平台,推动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创新。

论坛首场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

专家简介:杨才林,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获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秀主讲教师、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奖项。主持教育部课题“20世纪上半期社会教育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工信部党建重大课题“以史为鉴: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研究”、北京市教工委择优资助计划课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题式教学体系研究”。出版专著《民国社会教育研究》,在《光明日报》发表《党史教育是怎么火起来的》等论文,代表作《论红军长征的早期国际传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摘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头条工程”《每日一习话》特约评论专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