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滚动大图
心有大我 专业报国——2023年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一阶段收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3-12-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引领广大教师发挥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对好人工智能技术给教师职业带来的显著挑战,建设好我校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办学特色,传承好心有大我、专业报国的教育家精神,有效落实《2023年教职工综合职业能力发展体系化培训方案》规划,教师发展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合作开展持续一学期的“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培训班围绕青年教师的职业成长规律,共邀请8位专家名师陆续开展一系列高质量讲座报告、专题工作坊、研讨沙龙,第一阶段4期培训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教育观念原则、教育实践方法,第二阶段4期培训围绕提高中外人文交流能力、人工智能教育技术运用展开,全面提升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育强国的贡献力。

人工智能技术为教师职业、育人方式带来了重点挑战。培训班首场活动9月26日下午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志勇教授主讲《教师的自我革命——新时代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可能与可为》报告,引导教师从“知识传授式教学”向“自主学习发展式育人”模式快速转变,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教学前、中、后全程的学习主动性。参训教师现场进行教学设计演练,提升效果明显。

课件的生动、美观、新颖,对教师实现教学效果非常重要。10月1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培训专家解博超工程师讲授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及Office软件的应用技巧,从学生价值观引领、审美品位、认知习惯等教育规律出发,指导教师们进行课件动画、格式、超链接切换等方法演练。

  

                            朱志勇教授                                          解博超工程师

 


 

                              袁丽副教授                                      姚小玲教授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论内涵丰富,而教育实践表现方式却千差万别。10 月 26 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袁丽副教授主持开展 “如何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与教学风格适配”学习沙龙,引导青年教师从流体智力理论、晶体智力理论、斯滕伯格三元智力模型进行学生学习风格分析、理解教师工作的本质,切实提高了教学的生动性、深入性、学术性有机统一。

11月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姚小玲教授教授系统讲解“教学整体设计技巧与课堂出彩效果”,鼓励参训教师在课堂设计、内容方法、师生双方角色、学习效果测评方法多角度实现升级和转变,实现育人方式的创造性、高阶性,报告声情并茂,妙趣横生,现场氛围热烈。

   

 

 


 

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第一阶段进展顺利,效果显著,为第二阶段培训打好了理论基础与实践基础。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扎实推进后续活动,关注新形势下在校生的学习特点、聚焦高质量人才的社会需求,瞄准青年教师德能全面发展方向,有效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理念反思能力、自主发展规划能力、教学设计与课堂管理能力、学术创新与合作能力、人文底蕴与国际传播能力,社会服务与咨政能力,激励广大教师主动挑战难度来打造属于自己的“金课”,成为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广、口才礼仪佳的“金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