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新闻动态
培训通知
品牌活动
校际交流
学习资源
新闻动态
高校人才培养新战略 AI时代教师发展新契机——2023年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在北二外顺利举办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能力,积极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构,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于5月18日至21日顺利举办。本期培训围绕“人工智能与教师教学技能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25所市属高校和我校共约百余人积极参与。

开班式

5月18日上午9时,开班式在我校求是楼综合报告厅举行。北京市教委人事处一级调研员高新民,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受常宇书记、计金标校长委托,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部长李臻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正全面推动教师发展与教师评价改革工作,此次培训任务以迎接人工智能挑战,提高教师职业能力自信,实现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创新教育教学路径方法为培训目标,旨在加强AI时代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赋能高校教师职业发展,力争把准时代脉搏、找准方式方法,全力做好承办工作。

参训青年教师代表北京工业大学胡广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郑雨轩结合自身专业教学特点与培训目标发言,展现了首都青年教师意气昂扬、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为了更好地开展高质量教育体系工作机制创新,提高教师评价与发展工作规划方案的理论支撑与实施效度,我校聘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为名誉教授,进一步提升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的规划建设水平。

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在开班式讲话中倡议广大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厚植教师情怀,关注首都发展,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他强调“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广大青年教师当以此为己任,心怀理想、锤炼本领、甘为人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担当尽责。

 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做动员讲话

 此次以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为目标的培训方案经过调查研究、意见征集、专家论证、落实规划等环节扎实开展,以人工智能带来的教师发展新契机为路径,以激励青年教师建成自我发展机制为目标,4个模块按照教师能力形成提高的规律逐步实施。

高校人才培养新战略

   5月18日上午,知名教育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作“经师与人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朱部长详细阐释了教育优先、教师优先、教师自主发展和教师创新能力四方面,指出政治素养是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青年教师应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

下午,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的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周光礼教授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为主题作专题讲座。周教授从战略定位变迁、统筹战略考量、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激发大学创新动力4大方面,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第一资源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支撑作用。

朱旭东部长做报告

 周光礼教授做报告

  第一天的培训内容高屋建瓴,从国家战略布局、学科体系搭建的高度让青年教师们深切体会到了实现教育强国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提升了对教师职业使命和政治理论学习的认识高度。

AI时代教师发展新契机

    5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主讲“面向未来的教师教学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与教育变革”专题报告。孙华主任概述了当前AI技术加速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与现状,并以北京大学AI 赋能智能实验科学应用项目、阿拉伯语课堂智能助教机器人为例透彻介绍教育领域新进展,令参训教师深切而直观地感受到“未来已来”的时代紧迫感。

孙华主任做线上报告         

下午的“金课”打造工作坊培训板块,邀请往届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得主中国政法大学李怀胜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直博士,我校第13届青教赛校级一等奖李星儒副教授、佟新博士、沈洲榕博士、贺莎博士为参训教师讲示范课、说课。学员代表乔拓新、杨默涵、赵聪聪、黎雨荷等四位优秀青年教师积极登台展示各具专业特点的教学内容,分享授课经验,精进教学技能,拼博精神令人感动。

金课打造工作坊

教学技能提升新路径

5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副系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朱桂萍教授就青年教师日常教学与教学竞赛中的教学设计能力提高,做了题为“日常教学与教学竞赛中的教学设计——做好课程思政、推动课程育人”线上专题讲座。朱教授对课程思政目的、意义、多元化运用方法进行了层层深入的介绍,强调“如盐在水”的设计目标,参训教师反响热烈、深受启发。

 下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尚俊杰教授为参训教师量身定制了线上专题报告“ChatGpt与教育变革:价值、影响与未来发展”。尚教授从人类大脑神经元的工作原理切入,用风趣、精炼的语言讲述了ChatGpt对教育领域的影响、冲击、挑战,介绍了对人工智能影响下的教育系统结构性变革与学习方式的革命。

        朱桂萍教授主讲线上讲座         尚俊杰教授主讲线上讲座    

科教融合育人新方法

 5月21日上午,北京漫画学会会长、北二外日语漫画文创专业带头人陶冶教授在求是楼10层北京漫画馆为参训学员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实践教学《高校教师的专业创新能力——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新模式探索》,展示了北二外通过传统专业的大力改革,实现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路径方法。

陶冶教授在漫画馆开展实践教育

下午,有大型朗诵诗歌活动丰富指导经验的国家级普通话测评员、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刘鹏副教授为参训学员详解发声原理、气息调整技巧,并现场有效指导4名参训教师提高塑造声音魅力的方法与讲台风范,生动有效的培训效果赢得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刘鹏副教授指导教师提升讲台风范

培训四天中,参训教师围绕“青年教师融合发展与跨学科合作”、“人工智能时代的高校教师职业发展危机与契机”、“教育教学与专业创新能力建设”等主题进行分组研讨,紧密结合模块培训目标,实现理论实践结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发挥出“学习共同体”助力教师融合发展、自主发展的作用,激励青年教师跨领域合作、共促首都建设发展。

分组研讨

经过四天扎实的学习、充分的交流,5月21日下午16点培训班结业式举行。

北京市教委一级调研员高新民在总结讲话中提到,此次培训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效果显著,有效提高了教师的知识转化力、教学吸引力、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力。他倡议青年教师能够把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快速运用到教书育人实践中,以自身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优秀的教学成绩,早日成长为各自领域的“硬核力量”,为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发光发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北京市教委领导讲话

参加培训教师合影

此次培训准备充分、方案论证科学、多方合作顺畅、实施科学有效,得到了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与参训教师的好评。北二外教师发展中心增进了承办体系化、高质量、综合性教师教育活动的能力,为推动首都教师队伍培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